Gogh

草草(づ ̄ ³ ̄)づ

怎么写毕业论文摘要?别人用理论说教,我们用案例详解!

qq1377005839:

全文约 2000 字,阅读需 8 分钟




摘要的重要性正被人们逐渐认识并重视 ,摘要的写作水平也不断地提高。 但是 ,我们不管是阅读期刊 ,还是看稿件 ,论文摘要中的写作错误还是常常出现。 摘要的写作还未能引起作者的高度重视 ,并存在着一定的误区。 今后学术论文摘要撰写必须预防以下几方面的错误。1


罗列标题或罗列论点 ,误把论文提纲当作摘要




这是摘要写作中最易犯的一个错误。 有的作者往往把论文的大小标题抄下来放在一起 ,或每段摘一句中心语 ,以为这就是摘要。 这实在是最省事但效果最差的做法了。 前面我们已经谈过摘要的特点 ,摘要不同于原论文 ,它是以新的形式表达论文中突出的研究结果和结论。 误区一的错误显而易见 ,它信息价值低 ,可读性差 ,读者只须参阅下文中的标题即可 ,摘要成为可有可无之物 ,它简单重复论文中的已有信息 ,而丢失了论文研究的对象、目的、方法、结论和结果等重要的内容。




2


大量介绍背景和已知的常识内容




摘要应着重反映文稿的新内容、新观点 ,最忌将原文涉及的内容 (哪怕是最重要的 )统统写进摘要。 学术论文不同于教科书和科普读物 ,主要刊登有创见性的科学研究成果 ,读者也大都是同行专家 ,所以摘要中无需介绍众所周知的专业常识。 摘要更不同于编者按 ,无需背景说明。




例 1 : 英语写作对中国大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 怎样写好英语作文是近年来我国专家、学者和教师们讨论的热点问题。 本文从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过程出发 ,就影响写作过程的因素及写作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谈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例1是论文《论大学英语写作》的摘要 ,约 109字 ,第一句话在这里与此文研究的目的、方法和结论均无关系 ,况且“中国大学生写作英语有一定难度”完全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 ,有废话之嫌。 第二句话“怎样写好英语作文是近年来我国专家、学者和教师们讨论的热点问题” ,属对背景资料的介绍 ,而摘要中不必出现此类介绍说明。 至此 ,摘要内容已进行了一半 ,尚未涉及要害。 第三句话较长 ,但也只能算是指示性的说明 ,只涉及了论文研究的对象和范围 ,而论文研究的方法和结果及结论均未能在摘要中体现出来。




3


过于简约




前面我们在论述摘要的类型时 ,曾谈到学术论文适宜于采用报道性摘要和指示—— 报道性摘要。 单纯的指示性摘要在内容上过分简约 ,不涉及研究方法和结果 ,是我们在撰写学术论文时应回避的一种方法。 但有的作者在一些摘要的写作中却倾向于这种指示性摘要。 它的缺点是: 内容单一、信息量不足、摘要的结构要素残缺、学数偏少 ,不能发挥摘要应有的作用。




例2 : 文章论述了通货膨胀的主要模式和对财务会计的冲击 ,并提出了应会付货膨胀的对策。


这是一则典型的指示性摘要 ,不足 40字 ,从内容结构上来分析 ,它只指出了论文研究的对象—— 通货膨胀的主要模式及对财务会计的冲击 , 研究的结果—— 提出应付通货膨胀的对策 ,但具体对策并未言及 ,而研究的目的、方法、结论、本文的新见解和独特发现等均未出现的摘要中 ,使摘要无法发挥引导读者阅读选择的作用。




例3: 程发先生主编的《中国近代史》中 ,有关太平天国运动史部分存在着若干军事行动方位上的错误 ,有待订正。


例3是论文《对〈 中国近代史〉若干史实的辩证》的内容摘要 ,毛病与例2有相似之处 ,除指示了论文研究的对象外 ,别的方面均示涉及 ,信息量少 ,内容过于简单。




4


摘要成为标题内容的重复




有些摘要与论文题目或文中的大小标题雷同 ,或是在摘要的开头重复论文题目 ,这样也会降低摘要的信息价值 ,在语言上不够简洁 ,信息的表达上简单重复。




如前面的例2是论文《通货膨胀的主要模式及对策》的摘要 ,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摘要与题目的重复之处。




例4 : 产品质量是企业兴衰的关键 ,文章阐述了实施名牌战略的重要性及其设想。


例4是《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设想》的摘要 ,划线部分与论文题目简单重复 ,没有信息价值。




5


与论文的开头或结尾重复




论文的开头和结尾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但对开头和结尾的摘录不等同于摘要 ,摘要是对原文准确而完整的浓缩 ,是论文的精华所在。 当然 ,我们不排除部分精华会出现在论文的开头和结尾。 但应该指出的是开头加结尾式的摘要往往抓不住要害 ,容易喧宾夺主 ,可读性差 ,也不能简明、确切地表达出论文摘要应侧重表达的要素。




6


使用谦词等无意义的词




常常见到作者在摘要中称自己的研究为: 粗浅的看法、一孔之见、略知一二、一点尝试等等。 我们且不谈谦虚是美德还是缺乏自信。 这样的词语出现在摘要中 ,它没有丝毫的信息价值 ,也影响了语言的简洁。还有些摘要的开头常出现“本文”、“本研究课题”、“笔者”等 ,这些都是无意义的东西 ,因为读者通过阅读已经知道是哪篇论文、哪位作者 ,它们出现在摘要中同样没有信息价值。




另外 ,摘要中还应避免出现可有可无的关联词语 ,感叹词和疑问词也是摘要中应避讳的用词。写作摘要 ,在用词的选择上应字斟句酌 ,语言要简洁 ,应惜墨如金。 作为学术信息的载体和前导 ,摘要中不允许有题外话 ,不允许有无信息意义的用词。








来源:好文章,好原创

评论

热度(2)